糖燻。甜蜜與浪漫



糖,做為甜味的最自然原料來源,正是世間最誘人的滋味。食物烹煮過程中,糖的甜味最容易與其他味道相容,無論是人家說鹹甜鹹甜、苦甘苦甘還是美味的糖醋料理,糖或甜這等滋味具有最佳的摻透性與互容性。因為糖具有這麼強大的效力,糖燻滷味就成為滷味料理中最獨具一格的展現。



糖燻的作法就是把糖加熱,藉由糖蒸氣在溫度的助威下附著在食物的表面形成略帶一點焦感的糖燻味,它的特色是食物表層會有一層糖褐色並且散發出濃濃的香味。這味道有一種特別之處在於經過冷藏後,香味於低溫下會封存在食物表面,當你從冰箱將糖燻滷味取出後打開包裝把鼻子湊近一聞,很多朋友這樣形容著:『那是一種會令你感動的香味』。其實愈簡單的東西愈美好,糖燻正是這種簡單極致的完美表現。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想辦法形容糖燻的意象讓大家明瞭。去年我認識了一個名叫『沙漠海(Samuhai)』地方,那是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一個原住民部落。當我看到『沙漠海』這三個字時,心中的聯想使我肯定這就是糖燻最佳的意象。沙漠中的沙礫可以比作紅糖的顆粒,顏色也與紅糖相近。沙漠與海有兩種關係,一種是沙漠靠近海邊或是沙漠中的海,另一種即是沙漠中出現的海市蜃樓。取後者海市蜃樓所引起沙漠旅人的慰藉這個意思而言,糖燻就像是高溫襲來下滾滾沙漠中慢步艱行的旅人,腳底踩著黃褐色的沙礫,眼前盡是無邊無際的荒漠。正當旅人疲憊之際,意識中不停召喚遠方可以解除身體勞苦與心志磨練的極樂之地,一種來自潛意識最深層的力量此時凌駕於上,就像編織一場夢境那般的美好。滾燙的沙礫把高熱這兩個字發揮得嚴重,於是扭曲了空氣分子的大小,扭曲的形體不再是透明而是一種千奇百怪的光彩,就像日光經過菱鏡產生分光現象一樣。這裡可以說是另一種彩虹的盡頭,於是產生了人在饑渴難逃的困境中最需要的精神慰藉----海市蜃樓。當我們把糖加熱約數分鐘後,上蓋打開的瞬間,糖燻香氣四溢流動,所有渴望的目光與嗅覺全部在這一刻注視著色香味俱全的食物,那種滿足的感動絕對比得上沙漠旅人心中獲得解脫的舒暢。



這就是糖燻的甜蜜與浪漫所在,甜蜜來自於使用最平凡的糖製作出可以保存的甜香美味,浪漫來自於縱使處於飢腸轆轆的心力交瘁困境,心中仍不忘編織一個美麗的夢想,即使是海市蜃樓也會堅持到最後。



你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與觀點凝視南方,選取你想要的元素拼湊出一個南方意象或地圖。你可以從各種人生經驗與體驗品嚐糖燻滷味,把你心中感動的味道分享給你的朋友。



這就是南方糖燻滷味。



 
連絡電話 : 0934460706、0972916109   Line ID : southernduck
臉書粉絲團:『南方糖燻滷味』 E-mail:southernduck@kimo.com   Designed by: iware 台南網頁設計